spacer
main

小分享:习惯和耐心

自当‘量地’,时间多了一些。
刚好又没了kakak,很多事都亲力亲为。
但渐渐也习惯了。

同时,也因为有家婆和家公。
时间安排好,一切就很容易。
很感恩。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这句话是真的。

没了kakak,好处是
孩子也可以亲自来调教。
是可以教孩子学亲力亲为。
日常琐碎小事,
会尽量让她们自己学做。

以前有kakak时,
都会饭来张口,什么都依赖kakak,
就连自己也是一样。

对自闭或过活的孩子,如弟弟。
日常习惯很重要。
而好习惯从小灌输,
对将来很受用。

虽然,弟的自闭是很轻微。
但要训练他生活上的习惯,
说易不易,说难也不难。
不要怕自己长气。
因为自闭儿很多时候,
都只在思考和沉醉,
他们自己有兴趣的事。

对外人来说;
不知道他们在什么,
或许他们听不到我们的话。

其实,他们在思考,
重复思考这某某事。
所以,他们对外来声音,或话,
要经过很多次重复,
他们才会意识到。

(自闭有很多种,
我说所说的只是依着我对弟弟的观察而分析)

弟弟的个案是他虽然当时没及时给反应。
但过了几小时,或一会儿,
他突然会跑来跟我重复我先前所说过的话。

其实当时他是听到,
只是他在想着别的,无暇entertain我们。
有性格吧!

但这种性格很绝对可以把身边的人气到升天。
一定要改!

训练习惯,和听觉也一样。
要不断重复,不要怕自己烦。
因为,像弟弟一种,他可以比我更长气。
(他可以一个车程里,重复问着同一句话:
“We're going to buy shoes。。。”)


重复越多,他们学得越快。
当习惯了,一切就会比较容易了。

例如,训练弟弟自己吃饭,吃面,喝汤等。
之前是kakak喂。
有kakak,他也依赖kakak。
不肯自己吃。

但这两个星期,我坚持让他自己吃。
他看到姐姐就照学,渐渐他也学懂了。
餐后,自己把碗和杯子放进sink盆。

教他一定要把玩具收拾,才能做别的。
玩后,也要关灯关风扇等。

重复了一段长时间,他也终于学懂了。
(其实在学校,他肯做。
但一回家,就不肯。)


不过,
有时还是要施硬逼供才能达到效果。

而现在,自己照顾孩子,时间我定。
这两天他们都是跟着我的时间活动。
以前跟家婆和kakak的时间表,绊手绊脚。

照自己的意思走,虽然累,
但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工作这么久也未曾有过这种优越感。

其实,要照顾特殊儿童是很需要耐心。
所以,妈妈们要坚持。
艰难的路一定会走过去。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Dolphinever.blogspot.com 2007-2016. All Right Reserved.
Template designed by dolphine*海豚*. Best view: 1024 x 768 @ Firefox.
web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