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
main

好胜的孩子

人,与生俱来都是好胜的。
哪有人喜欢输,对吧?

自己小时也很好胜。
玩什么都要赢。

今天的自己有时还是会很好胜。
但比起小时的自己,现在好多了。
可能经历多了,所以学懂了平常心。

面对孩子好胜,如何好呢?
我并不是说好胜不好。
只是要学懂什么时候该好胜,
什么时候该从失败,或者次等中学习。
今天姐姐在Speech & Drama课时哭。
我问她为什么哭?
她说她不喜欢当毛虫。

经老师解释,我知道姐姐对于输不是太接收得到。
也不喜欢当次等角色,例如毛虫等。
而且脸皮很薄。

自己小时也这样。
就算是现在在工作上我也会有要表现自己的时候。
但最重要是学懂输得起,不怕输,输了哭后再来过。

所以,我给姐姐编了一个故事。
我说蝴蝶变身前也是从毛虫开始。
以前妈妈也是一条毛虫。
还是一条很棒的毛虫。
所以,就算是虫,也要做一条很棒的虫。

姐姐听后,她静静说:“I want to become a doctor。”(几时换了。之前,她说要当waitress。)
我说:“Good. But before you become a doctor, you also have to learn to be a tough worm.”

她听后,静了,没再说话。
不知道她听得明白吗?

希望她能明白,要赢前一定学懂接受输和它的意义。
而且有时候,那只是一场游戏。
Game Over不就再来过。

只要懂得不放弃,脸皮厚点就不用怕。:)

3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似懂非懂,或许她需要多一点时间去消化 :)

薰衣草夫人 said...

有妈咪耐心的引导,孩子一定行!

dolphine said...

vincent,
我想她应该明白一半吧。:)

薰衣草夫人,
谢谢你的鼓励:)

Post a Comment
 
© Dolphinever.blogspot.com 2007-2016. All Right Reserved.
Template designed by dolphine*海豚*. Best view: 1024 x 768 @ Firefox.
web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