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
main

奶奶离开我们了。

年纪越大,要面对的生离死别就越多。
这几天,心情有点复杂。怪怪的,也难以形容。

除了还是忘不了BabyP的事以外。
虾子饼的奶奶已在上星期三晚上子夜时分魂归天国。
所以上个星期非常忙。
夫家上下各人和亲戚们都在忙奶奶的丧事。
自己做媳妇的,大部分时间就是负责照顾两个小瓜。
因为家公和家婆都为奶奶的事忙到气也没时间喘。

自己在星期六早上,在家婆暂代照顾小的时,
去给奶奶paid last respect。

九十六岁的奶奶是在睡着后离去了。
九十六岁在这个年代算是很长命吧。

我爷爷离开我们时也是九十六。
也是睡着后离世。

奶奶生前,在她还很清醒的那段时候,她蛮疼我。
每天早上叫佣人总是会问一问我有没有带早餐上班等。

自己有时也会找她聊聊。
但由于奶奶除了马来语和福建话以外,不大会听和讲别的语言。
我们大多数是以马来语来交谈。
说实,自己的马来语也是半桶水。
加上奶奶听觉和视觉一向不好,我们沟通也是有点勉强。

但记得以前早上,那时的奶奶每天早上都会到家门前坐一坐。
而自己每次上班前,都会用我那有限的福建话跟她道别一句:
“嫲嫲,我去做工啦。ByeBye。”
她会回我:“ByeBye。”

工作回来也会跟她说一声:“我回来啦。”

后来不知道几时开始她也没再到外面坐。
每天只是在房里躺着。但回来还是有跟她说一声。
但后来,奶奶渐渐连听也不太听到。
而自己怀了姐姐那段时候,有因为辛苦,就慢慢很少到她房去。

而姐姐来到时,她也大部分时间在小姑姑的家住。
在弟弟来到前,由于家婆要照顾两个小的。
奶奶和佣人就搬到小姑姑家去定居。

从那时开始奶奶的听觉也越来越差。
之前也好几次Nyanyuk,但还是逃过大劫。
之后的奶奶就变得有时清醒,又是模糊。
要叫很大声和很多次她才听到。
有时也答非所问。

但姐姐出世时,她还知道,有时会要求摸摸姐姐。
到弟弟出世时,奶奶已经是完全听不到。
带弟弟去探望她时,叫她也不会回答我们。

虽然如此,奶奶也算还是吃得下,睡得着。
自己还以为她可以多活几年,到一百岁。
没想到星期三晚小姑姑突然半夜来电说奶奶没反应了。

听后,有点愕然,但也不会特别伤心。
可能因为明白到奶奶真的已经很老了。
如果可以活到一百岁,固然是好事。
但可以像现在安祥地离去也不是坏事。

我想奶奶也没什么心愿还没了。
孩子孙子都大了。
膝下也有四个小曾孙子。
四代同堂,已经很难的。

而自己除了心情怪怪,就是累。
自己一个人要带着两小瓜真的不容易。

19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我相信,日后她还是会在天堂守护着你们的=)

Alice Chong said...

你奶奶很好命了。。。

她是很好人才会活到这把年纪而且不受痛苦过世的。。。我相信,她会在天堂保佑你们的。。。

Vivian Ng said...

把对她的爱化化为怀念吧....奶奶也会很想念你们的.

TG said...

原你的奶奶安息,在世界的另一边过着幸福安详的生活。

键轩惠娘 said...

年尾很多老人家都回去了。

567 said...

是的,你的奶奶应该没什么好遗憾了!
四代同堂,是难得一见的事,她应该走得很安心。。。

Karen said...

please accept my condolences. peace and love.

lkf said...

愿你的奶奶安息。
请问她是baba-nyonyak吗?

Anonymous said...

看你这篇,想起去世的婆婆

你要活得精彩!!

LeMontEA said...

我的婆婆也是睡着后离開的,12年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起她慈祥的笑容。。。

節哀順便。

zeesiew said...

节哀,生老病死,人生必经,你奶奶去另一个国度,找她的欢乐去了。

客家妹 said...

她老人家已离苦得乐,相信她会永远活在家人的心中

dolphine said...

首先,谢谢大家。

Vincent,Alice & Vivian,
我相信奶奶在天之灵会想念和保佑我们。

我也相信他已去到一个她会更加开心的地方。

dolphine said...

TG,567 & Karen,

我想奶奶在这世上也功德圆满。可以安心离开。

键轩惠馆,
是吗?

只觉得年纪越大,身边的人也开始慢慢一个一个离开。

dolphine said...

lkf,

是的,奶奶是nyoya。


sockpeng,

我想你的婆婆虽已在另一个国度,但她也很想念你。

dolphine said...

LemonTea,
12年了,你还记得你婆婆她慈祥的笑容。

我对自己婆婆的记忆已很模糊了。

zeesiew,
虽然生老病死是必然,但它总是在我们最没有准备的时候来临。

客家妹,
可以在无痛苦的离开的却是一种好的解脱。

萍凡女子 said...

节哀,她永远活在心中~

dolphine said...

萍凡女子,

是的。

Anonymous said...

奶奶算是很有福气了。
节哀

Post a Comment
 
© Dolphinever.blogspot.com 2007-2016. All Right Reserved.
Template designed by dolphine*海豚*. Best view: 1024 x 768 @ Firefox.
web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