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
main

可爱的老人家

有一位死党在她为妈妈的祷告里是这样形容先母。

在自己的朋友眼中,妈妈的确是一个可爱的‘安地’。

你会问我:那你呢?

小时眼中的妈妈是很凶的。很怕她。
很时候多因为工作的关系都不在家的。
很少看到她温柔的一面。只记得七岁那年自己拉肚子,拉了整一个星期。
依稀记得,那时妈妈是很担心的。

虽然工作忙,很多时因工厂加班,很迟才回家,一两点钟吧,但也不忘买宵夜小点回来给我们,芋角。
会叫醒已熟睡的我们来吃,也是为见我们一下。
但后来,也因为我们都要上早班,她也不再买了。有时买了也会留到明天。
回来後看到我们已睡了,只会看一看,不打扰。(老爸说的。)

念中三考SRP前夕,多时因要温书而逃学,她不会多问就给我写请假纸。庆幸,不负她望。
考完试后,她也带了我去澳洲度假。但因身体欠佳,整个度假都是昏昏的过。
那时她也没真真的好好玩到。

渐渐懂事后,就不再怕她。也因为她要工作,很少沟通。见面时,却常因小事发生口角,冷战。
她和我都是死要面子的人,死都不认输。
往往爱在心头,口却不开。但有时通过一些小动作来表达。

预科毕业时,要上大学,要独自一人到陌生的墨而本去念书,她也因担心而陪我一道去了一星期多。

半年后,她又特地来看看我。
记得那时是冬天,晚上很冷。而我因要赶功课,做到很晚,她也躺在客厅睡,来陪我。那是真的很窝心。
相隔两地令我们母女关系好了些。

到了毕业时,她和老爸也一同来观礼。想她那时应该很安慰。

有一段时间因失恋,令她很担心。
直到我嫁得出后,她才安心多了。

长大后,反而是她比较怕一向坏脾气的我。可能人老了,火也收了。

妈妈可爱之处是她那直肠直肚的性格。有时会有点不经大脑,口不择言,又加十三点。
她不会去粉饰她的话,反而是我们跟她说做人要圆滑点。

而她是个会骂粗话的妈妈,但却不准我们用。庆幸我们也没遗传到这点。
到懂事后,反而是我们叫不要用粗俗的字眼,她会露出很尴尬的样子。

有次,她跟细细(二妹)的朋友一起出去。
突然她问了那香港朋友一句:個嗰是呢条仔啊?(妈妈是个不折不扣的广东人)
细细马上很不好意思地低声说:你敢讲嘢架!
那时的两人又尴尬,又好笑。
有时她还大大声在大街大巷叫我们的乳名。长大后的细细和小弟通常都给她的突然而来的一句话吓魂飞魄散。
而她也有一个很不好习惯,随地吐痰。但后来因为我们长大了,也为我们改了。
虽然她有一些坏习惯,但她会不时给我们灌输好的习惯,好像进别人家要叫人,或吃饭前要叫人等。

妈妈直肠直肚的性格在我们长大后,反而把我和她之前的关系融和了。
嫁后的自己跟妈妈的关系明显有改进。我们周六早上会一起去行山。回家,她又会给我煮我爱吃的。

小冬瓜的来临也为我和妈妈搭了一条桥。
妈妈对小冬瓜宠爱有加,时常牵肠挂肚。所以每星期六都会风雨不改地来看她。
留到星期天才回家,可以多陪小孙女一会。婆孙三人会同床大睡。
而我跟妈妈都秉烛夜谈,讲讲她一些极少跟我说的往事。
(念书时期的自己都不爱跟妈妈多谈,而当她多问几句就会觉得她烦。)

可惜,很快这可爱的妈妈就在大家很不以为然之时,出了事,然后离开了。

在坐灵的那两个天,我们三姐弟(有时和一些到来坐夜的亲戚朋友们)都不时大谈一些妈妈可爱又搞笑的生前事迹,又会不禁大笑起来。
自三人长大后大家都是聚少离多,因弟妹都在国外,几年回来一次。能三人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是很难得,也是妈妈很想见到的。
如果她那时有在的话一定会很可爱地问:好好笑吗?
现在回想,妈妈所留下的东西很多,(以前看不到的,都一一呈现在眼前)而大多都是可爱又有趣事迹,可以令大家在悲哀中找到的欢笑,因为她最怕就是看到我们悲伤和哭。

妈妈,她就是一个这样真的人,一个可爱的老人家。

2 comments:

simple woman said...

很感人的母女情。

dolphine said...

simple woman,
遗憾的是能好好相处的日子太短.

Post a Comment
 
© Dolphinever.blogspot.com 2007-2016. All Right Reserved.
Template designed by dolphine*海豚*. Best view: 1024 x 768 @ Firefox.
web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