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
main

七月三十一:自由的空氣不是必然

七月的最後一天。

今年的的確是特別,除了少不了疫情,最重要還是因為回到校園的生活,真的願望成真。

記得當年看“心之谷”時,見到女主角,月岛雫,的母親,朝子, 重回校園進修,不知道為何自己會有所憧憬,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如此。當時好像是剛唸完大學。已經記不起何時。但卻記得真有此事。

後來在社會工作久了,就覺得那願望太渺茫了。加上當人在同一個地方貓久了,十一年,就會喪失初心,jaded。但又不敢離開。

後來結了婚,有了孩子,生活有了寄託,心機都放在孩子身上。加上母親和父親相繼離開。離那憧憬越來越遠。就算有心,有力,有錢和時間,也不知道該唸什麼。但對那些有心有力從回校園的母親們,都會覺得她們很厲害。

Fast-forward,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可以回到校園,去唸一科自己想也沒想過的科目,卻又喜歡,真的是夢想成真。而這個夢想在去年這個時候根本不存在。當時是完全沒想過要唸書。

所以2020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年。加上爸爸也開始了新的工作。姐姐也已九年班,明年十年班了,要選課了。今年也有選課。她選Food Tech, Programming, Media 和Visual Comm。明年大概也是會選會這些。還有她說想選Forensic Science。因為十一年班想選Psychology。沒想到她竟然有這個心思。

而弟弟也已經七年班了。今年大部分時間都在家Home School。才發現他對數學的概念挺好。多得這些年來堅持給他上一星期一次的Creative Writing和補習。我對他也沒有嚴格的要求。都是以學習的心態去持續。

至於明年會如何現在真的不知道。但不會想太多。現在就是全心全意做好現在的, 把課程認真完成。完成placement。人生有很多事規劃了也未必會照著自己的時間實現。就好像唸書這回事。

其實當初移民的夢也沒想過會實現。但當時間來到後,事情就會成形。

這些年來,生活真的有些like a box of chocolate。總是充滿驚喜。裡面有苦的黑巧克力,但苦中也會帶甜。甜後可能帶甘。甚至有時會發現裡面有讓回味無窮酒味或果仁。

在苦裡數算恩典,有平安,能人更實在,更懂得珍惜那平凡的平安與喜樂。

現在每一年自己都會很好奇又有點期待地想,“今年天父又會讓我有什麼挑戰,難關,和驚與喜呢?” 

Anyway, 今天終於回去campus上課了。未來有很多practical assessments要完成。是開心的。

加上要帶著mask上課讓人很不習慣。當回到車上一個人時,拿下mask的那一刻才發覺原來可以自在呼吸是無價的。在家不用帶mask時是自在。

我並不抗拒帶mask,只是覺得是一個小小的挑戰。但這些都會過去。只是不知道能否回到過往的自在。但肯定會更加珍惜。因為必然不再是必然的。

當然可以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完成practical也不是必然的。因為剛剛收到email說practical又要的detour了。推到八月中才能再回到campus。

看來我又有更多時間寫blog了。

因為寫這篇讓我又看了“心之谷”一遍。仍然很好看。很sweet。
天澤聖司。月岛雫


又讓我想再看“歲月的童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Dolphinever.blogspot.com 2007-2016. All Right Reserved.
Template designed by dolphine*海豚*. Best view: 1024 x 768 @ Firefox.
web 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