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r
main

新年篇:病流年

这个新年还真的很多人,也很多小孩生病。

原以为姐姐病情有好转,谁知体温还是很不稳定。
一时高,一时有正常。
而姐姐的儿科又在放假。
最快也要明天九点,另一家儿科才开门大吉。

由于实在太担心了,还是带了她去看GP医生。

医生检查后,发觉原来姐姐是喉咙发炎很厉害。
所以才会有鼾声,变声等迹象。
庆幸肺无杂音。

但由于喉咙发炎,医生怕会影响姐姐的呼吸。
所以他开了抗生素给姐姐。

但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有关儿童抗生素。
一般儿科,可以的话,都不会给小童开抗生素。
因为怕抗生素会减低孩子的日后免疫力。
所以我对给姐姐服吃抗生素很抗拒。

但医生又说喉咙发炎可以引致姐姐的呼吸困难。
今晚要多加留意,如果万一情况转坏,就要入院。

你们会说既然看了医生就要信他,
如果不信的话就别看。
我不是说他不好,因为我的咳嗽是吃了他的药好的。
但,对于抗生素我还是有所保留。
当然我,不是医生。
但也正正因为我不清楚,所以才更加怕。
因为不同的医生都有不同的经验和看法。

之前给弟弟授乳时,
我因为情绪病要服药,开药的专科说可以继续授乳。
但当我带弟弟去看儿科时,我为了心安,我问他意见。
他却要我一停止服药。
或,二是停止授乳,虽然我所持的分量很小,
因为是要长期服食,而那小小的分量会从人奶被弟弟收吸。
不知道药物对弟弟日后成长会有什么影响。
最后冰箱里的人奶全都要倒掉。

所以,从诊所回到家后,
我们还是拨电给虾子饼的一位当医生的旧同学。
询问了他的意见后,
他问了我们姐姐情况,
他觉得既然姐姐会玩,会要吃等,情况暂时还好。
如果我想等的话,先可以观察一晚。

所以,我还是决定等到明天才再带姐姐去看儿科。
暂时不服抗生素。

因为据医生说,抗生素一旦开始出就一定要吃到好为止。
不能半途而废。

虽然心不是很想给抗生素,
但另一方面却很担心姐姐喉咙情况变坏,呼吸困难。
后遗症是什么我不知道,自己只能乱猜一番。
会引致大脑缺氧吗?失声等。不敢想多余的。

现在姐姐已睡了。
但之前姐姐还吐,把刚喝下的奶都吐出来了。
之后,就不肯喝水。
看着她这样,我很怕。
心里挣扎着到底给抗生素还是不给?

暂时,
她呼吸好像还好,还没有鼾声。
但我不是她,根本不知道她的实际病况。
而她又还不太会讲话,不会表示出来。
所以我真的不知自己的一切坚持和对抗生素的顾虑是否多余。

我很累,但不敢睡,因为我真的很怕。
恨不得现在就马上天亮,可以立刻带姐姐去看儿科。

现在祈求上天保佑今晚可以平安度过。
也希望自己不要太熟睡。

后记:
今晚好像特别长,
整晚发梦着姐姐的病。
睡来睡去,还是还没到天亮。

5 comments:

李逸迷 said...

为人母亲真不简单。。。

Anonymous said...

孩子生病
父母担心

我们两人生病了,
双方家长担心!!

逍遥 said...

生病啦!!!我家 的两个也开始咳嗽了!!!

客家妹 said...

哈!新年弄得不好真的很容易生病,记得柑不要让小孩吃哦

TG said...

超过百分之八十(或以上)的感冒时病毒(virus)造成的,抗生素只能杀细菌(bacteria)而不能杀病毒,所以大部分的伤风感冒不需要服抗生素。

通常伤风感冒时,无论是大人或小孩,多喝水多休息免疫力会比较快恢复,就会比较快痊愈了。

如果有流鼻涕咳嗽的话,吃止鼻涕止咳的药水就可以了。这类的药只能减轻症状,让患者不会那么不舒服,至于多快痊愈还是要靠病人的免疫力。(所以多休息是好的)多数这类药吃了会嗜睡,所以无形中也能帮助患者休息。

怎样分辨伤风是由病毒或细菌造成?比较容易的是看痰的颜色,如果是白色微黄,那多数是病毒感染;如果是青色褐色,那可能是细菌。

还有由细菌造成的流行性感冒通常是来得很快的,一两天之内就会“突然”发作,由细菌导致的就会症状渐渐地显现。

如果流感初期没好好休息,细菌也会趁虚而入,那时就需要抗生素了。

对,抗生素一开始服用就要吃完。但是很多时候,抗生素是不必要使用的。

对抗小孩子的感冒问题,个人觉得家里需要必备几种药物:

一、止鼻涕药物(Antihistamine)
二、止咳(如果是干咳)
三、化痰(如果是湿咳,即咳嗽多痰)
四、扩张支气管药水(吃小量让他们容易呼吸,或帮忙把痰吐出)
五、退烧药(帮忙退烧和止痛)

如果烧持续不退或呕吐得很厉害,最好是去看儿科了。担心是骨痛热症或其他并发症。

Dolphine,希望能帮到你。

Post a Comment
 
© Dolphinever.blogspot.com 2007-2016. All Right Reserved.
Template designed by dolphine*海豚*. Best view: 1024 x 768 @ Firefox.
web tracker